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汇率操纵国什么意思?汇率操纵国的界定标准是怎么规定的?

2022-06-08 16:18:00 来源:第一商业网

汇率操纵国什么意思?汇率操纵国的界定标准是怎么规定的?美国将瑞士和越南列为汇率操纵国?美国取消汇率操纵国是好还是坏?一起来了解一下。

汇率操纵国是指一个国家人为地操控汇率,使它显得相对地低,令其出口价看似便宜,或会引起进口贸易伙伴批评它为汇率操纵国。由于产品较便宜,人们喜欢它的产品并减少购买本土产品。这将导致入口国就业流失。操纵国则牺牲别国利益而为本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及享受较高的国内生产总值。

美国“汇率操纵国”定义

根据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金公司)去年2月发布的研究报告,从2016年开始,美国财政部开始采用量化指标,来判断贸易伙伴是否操纵汇率:

1、巨额对美贸易顺差(超过200亿美元);

2、大规模经常帐户盈余(超过GDP的3%);

3、持续、单向的外汇干预(净买入外汇超过GDP的2%)。

如果一个国家(地区)符合上述3个指标,就可被认定为汇率操纵。如果满足两项标准,或者在美国的总体贸易逆差中占比过大,则被列入汇率操纵观察名单。

在上个世纪的80年代,日本也是被列为操纵国之后,经历产业战、金融战、经济战,最终进入失去的二十年。

标签: 汇率操纵国什么意思 汇率操纵国的界定标准 美国将瑞士和越南列为汇率操纵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