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当前视点!又有重磅人事变动!牵动两大千亿券商巨头

2022-07-13 18:55:01 来源:中国基金报

13日晚间,一份公告搅动两大头部券商。


(相关资料图)

中国银河证券发布人事变动公告:原董事长陈共炎先生到龄退休,由原副董事长陈亮出任董事长。同时,由王晟先生担任公司总裁、执行委员会副主任。

陈亮出任董事长的消息,早已在官网上间接官宣。这次人事变动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投行贵族”中金公司的投行负责人王晟出任中国银河总裁。

20年中金投行老将

出任银河证券总裁

据公开资料显示,王晟,1977年6月出生,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02年加入中金公司,先后参与了电信、金融、能源和医药等多个行业的改革重组,领导完成了诸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资本市场交易,王晟先生常年服务于多家国内外龙头企业,并自2010年起在中金公司投行部担任重要管理职务。自2018年3月至2020年3月担任本公司总裁助理。

现任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投资银行部负责人、董事总经理。

2021年中金A股承销额

超1000亿

作为一名资深的投行保荐人,资源、人脉的宽广决定了其职业生涯的前景。

根据Wind2021年股权承销排行,中金公司承销金额(包括IPO、增发、配股、优先股、可转债、可交换债)排名第二,仅次于中信证券。

据年报显示,2021年,中金公司作为主承销商完成了A股IPO项目23单,承销金额1005.38亿元;作为保荐人主承销港股IPO项目31单,主承销规模59.81亿美元;作为全球协调人主承销港股IPO项目38单,主承销规模56.51亿美元,市场排名第一。

从营收来看,2021年投行业务净收入呈上升态势,从2020年近60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70.36亿元。

有何玄机?

就在不久前,中国银河证券刚刚经历了一场人事变动。1962年出生的现任董事长陈共炎,即将到龄退休。另外,根据银河证券官网信息,公司总裁陈亮目前已接任党委书记一职。

陈共炎历任证监会信息中心负责人、政策研究室助理巡视员、机构监管部副主任、证券公司风险处置办公室主任,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证机构间报价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银河证券董事长等职位。

自2016年10月,陈共炎开始担任银河证券董事长,期间银河证券发生了不小变化。中国银河证券的营业收入已由2018年的99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359亿元,净利润则由2018年的37亿元攀升至2021年的104亿元,突破百亿,成为2021年净利润突破百亿的十家券商之一。

在业务构成方面,自营业务、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资管业务、信用业务和其他收入分别为71.31亿元、82.31亿元、6.19亿元、5.17亿元、54.56亿元、140.30亿元,在全行业排名分别为第11名、第3名、第34名、第18名、第3名、第2名。

显然,经纪业务继续担当中国银河“业绩奶牛”的角色,但作为第一梯队券商,中国银河在投行业务和资管业务“偏科”问题依旧严重。2021年投行业务收入占比仅为1.6%,完成IPO项目5单,完成再融资(包括可转债融资)项目11单,排名仅在行业第34名。

此外,中国银河的资管业务不及同等水平券商,收入5.17亿元,排在第18名,对比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以及海通证券等头部券商,中国银河投行业务、资管业务收入贡献度仅为2%左右,这一水平远低于上述头部券商的10%—15%水平。

中金公司投行负责人王晟加盟中国银河,有望该公司推动投行业务发展走向快车道!

标签: 中国银河 中金公司 投行业务 银河证券 人事变动